近年隨著旅遊活動的風氣盛行,大家接觸水上活動的機會更多,「潛水」可以說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了。不管是到綠島、蘭嶼,或是國外的泰國、帛琉、馬爾地夫等,都一定會接觸到潛水相關的水上活動。

  但為什麼有些「潛水」要背氣瓶,有些「潛水」卻只要帶面鏡呼吸管就可以下水,差別到底在哪裡呢?

  這是個好問題!一般人對「潛水」的概念就是「潛到水裡」,其實「潛水」是專有名詞哦,更正確的名稱則是「水肺潛水」(英文為Scuba Diving),潛水員穿著齊全的水肺裝備(氣瓶、調節器等)在水裡呼吸,身軀像魚一般的優游自如,完全抵抗地心引力,看盡海底美景。

  水肺潛水的迷人之處,就是能真實的親近與接觸以前只能在書本上看見的生物;去感受整個世界獨有自己的喘息與每次呼吸泡泡的存在,享受猶在太空中無重力的漂浮。

 
 
「浮潛」與「體驗潛水」
 

  一般俗稱的「潛水」,對不瞭解潛水的人來說,可能涵括幾種不儘相同的活動:

1. 浮潛(Snorkel Diving)

  浮潛,顧名思義大多數時間都是漂浮在海面上,而且活動的範圍相當有限,離海岸不會超過數十公尺,深度大約也在五公尺以內,對於美麗的海中生物只能遠觀,就彷彿「霧裡看花」,但想要接近可能就力有未逮了。從事浮潛只需要簡單的裝備,也就是俗稱的浮潛三寶:面鏡、蛙鞋、呼吸管。此休閒活動主要以呼吸管呼吸(呼吸管的英文即為Snorkel,故Snorkel Diving即意指浮潛活動),外加一件救生衣漂浮在海面上,以蛙鞋在水面踏打推進移動,舒適地從水面往下欣賞水中的景色,身體四肢在海面浮游,並不會潛入海中。較有經驗且懂水性者,會穿著浮潛三寶利用身體協調性,閉氣潛入1至3米深處,雖潛入水中但時間不長,但也是使用呼吸管浮游,因此即使潛入海中也算浮潛行動。從事浮潛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格限制,而浮潛技巧也相當的簡單,因此在海邊最常看見的就是浮潛的人潮。

2. 體驗潛水(Discover Scuba Diving)

  是針對未曾受過訓練的人,只要給予最基本的技巧指導,以及瞭解注意事項,玩水的人就可以穿戴全套的潛水裝備、氣瓶,在專業潛水教練的陪同下,潛入海裡利用氣瓶呼吸,展開一趟興奮刺激的潛水之旅。

3. Snorba

  是近幾年新興的一種水中活動,體驗潛水的一種,玩水的人戴著類似的太空人的頭盔,再由水面的中繼站通過一條空氣管,源源不絕的將空氣送入水中,如此一來玩水的人在合格指導員的陪同下,就可以快樂的在水中漫步,欣賞美麗的珊瑚礁和熱帶魚。

  體驗潛水者尚未受過完整的潛水訓練,所以在水中遊覽時,比較複雜的裝備操作或是狀況的處理,則是交由陪同的教練解決,而教練也必須完全負責照顧玩水者的安全,基本上就猶如同母雞帶小雞一樣。

  而以上所說的幾種水中活動,都不算是真正的潛水活動。要貼近與海洋生物的距離,盡情享受在海中漂浮自在的感覺,最吸引人的當然只有「水肺潛水」了!所謂潛水活動指的即是水肺潛水。

 
 
水肺潛水(Scuba Diving)
 

  「潛水」二字,正確的說應該用來單指「水肺潛水」(Scuba Diving)。水肺潛水者會身著潛水衣,頭戴面鏡,腳踩蛙鞋,背著浮力背心等重裝備,全副武裝大步一邁,帥氣的躍入水晶龍宮中,完全沉入水中,靠著氣瓶提供的空氣呼吸,在水裡一待就是幾十分鐘、甚至一個小時!悠游在搖曳生姿的珊瑚林間,與豔麗可愛的熱帶魚群嬉戲,享受人海合一、無重力的舒暢,盡情探索大自然巧奪天工的奧妙。

  所謂的水肺潛水員,必須先經過完整的訓練、熟讀教材內容,熟悉所有潛水裝備的使用方式和潛水技巧,並經訓練過程,擁有處理水中任何狀況的能力。拿到合格執照後也不需教練陪同,有獨自與潛伴潛水的資格。因此水肺潛水員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,自由自在的遨遊,無拘無束的享受潛水之樂。

 
 
喜歡海洋、接近大自然嗎?潛水絕對是第一選擇
 

  Snorba和體驗潛水雖然可以比較長時間的待在水中活動,但玩水的人畢竟沒有受過正式的訓練,因此基於安全考量,玩水的深度大約都在十公尺以內,活動範圍也會受到空氣管長度的限制,或是受到陪同教練的控制,只能讓人嘗試一下新鮮感的「隔靴搔癢」,並不能真正充分享受潛水的樂趣。視野所見的世界,與真正的水肺潛水絕對截然不同!

  水肺潛水員可以依照自己興趣,不論是餵魚、攝影照相、抓一隻兩斤重的大龍蝦、或是去探索沉船的神秘,光是想到就令人興奮不已。徜徉在大海之中的樂趣是無可言諭的,而在林林總總的戲水活動中,舉凡游泳、衝浪、風帆等等,都只能算是水上技巧的發揮,而在活動過程中獲得舒解或滿足或達到健身的目的。

 
  但探究衝浪等活動的性質,幾乎都是在與大自然競賽,享受刺激感,而非親近大自然;唯獨潛水是能讓人與大自然融為一體,而不是要和大自然較勁的水中活動。歡迎向亞潮洽詢初級潛水訓練課程,在亞潮訓練班結訓後,喜愛參與保育活動的朋友,也可以加入亞潮潛水俱樂部的保育組,一同為台灣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!
 
  TOP